蒙德里安式

 

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 1872-1944)是著名的荷蘭畫家,為新造型主義(Neo-Plasticism)的倡導人之一。其作品使用純粹的造型語言形式在原色為主的矩形色塊面上,輔以垂直與水平線條的交錯進行版面的分割與配置。

 

有藝評家曾提及畫家的創作理念是來自於荷蘭國土的分佈型態,此說法直到有一次我到荷蘭旅遊時,從飛機上空往下俯瞰之際得到了印證。認知中荷蘭是以鬱金香與低地國著名,親眼目睹之後才相信居然平坦到有如一大塊畫板整片國土上被繽紛的色彩分割成整齊的塊面狀紅色、黃色、綠色―讓人彷彿置身於畫家的作品之中。

 

這種極簡的造型呈現出穩定性的畫面與強烈的色彩風格,不但易於吸引目光亦為眾多設計師所喜愛而廣泛地應用在建築、服飾、商品與版面的設計上。

 

 

紅黃藍的構成
1930年,油彩‧畫布
Composition with Red, Yellow and Blue
1930, Oil on Canvas

 






COSMO

COSMO
油的廣告配合其logo原色色彩與黑色線條的分割,使畫面呈現出井然有序的穩定感,雖然不是完全符合畫家的版面構成,但相似度也達75%吧!


 



小學館漫畫  東京茱麗葉 by 北川美幸

我不曾看過這部少女漫畫,也覺得畫風太甜膩了點,當初購買的動機純粹是因為版面的設計符合我的喜好。有次在課堂上講述蒙德里安的作品時便以此卡為範例樣本說明,當畫面一播放出時台下便頓時騷動不已,多數的女同學能即刻說出畫家的名字與作品名稱,小女生們個個臉上泛著濃濃的笑意伴著陣陣的興奮討論之聲。爾後我得到了頗多的迴響,學生們紛紛告訴我在哪裡哪裡看到蒙德里安風格的商品設計,說這是他們這「一輩子」也忘不了的風格呢!(太好了!當初買下這張卡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