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1.jpg 

 

似曾相識的台北國際花博 LOGO

 

隨著台北 2010 國際花博開幕日逼進,到處可見宣傳的標誌林立,眼尖的民眾大概已察覺到台北花博的 logo 設計有似曾相識的感覺。的確,只要學過平面基本設計的人都應該不陌生的。右圖是日本長野市於 1998 年舉辦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所使用的標誌,其所揭櫫的設計理念是以「花朵」的型貌呈現,象徵著長野對自然環境的尊重。每一片花瓣有著相似於雪花 (Snow Flower) 的造型,並以此延伸繪製出符合冬季奧運競賽項目中,各個運動員充滿著速度與律動感的競技身影。 

 

台北花博標誌設計師的自述作品理念為:「以簡單的花瓣造型為主要架構,使用活潑動態的人體動作詮釋花的形狀,並用五種飽和的顏色表現五個花瓣(人形),以這些設計元件的組合,期能表達以下概念之結合: 1. 花瓣:花博會的主題象徵。 2. 動態的人形:各式各樣的人,熱鬧的氣氛。 3. 五種顏色:五種顏色代表五大洲,以此傳達此活動為一國際性的盛事。」 

 

持平而論,台北花博 logo 是成熟的作品,但創作就必須是百分百的「原創性」,這是設計倫理 101 所應遵循的法則,再觀其二者所舉辦的國際盛事是有相當程度「等級」與性質上的區別,期間也相差了 12 年,神奇的是設計理念幾乎如出一轍。令人存疑的是國際性的活動就要使用奧運會所專用的五連環顏色嗎?還是已有當局明文規定了五大洲的標準色呢?在政府大聲疾呼尊重智慧財產權的今日,卻出現如此不可思議的雷同作品,是純屬巧合還是東施效顰就留待諸位來仲裁吧。

 

延伸閱讀:版面編排第四講─框形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