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hau_1.jpg  

 

從悠遊卡羽化的台北起飛 LOGO

 

927台北市長郝龍斌競選總部發表競選LOGO,選擇翩翩起舞的蝴蝶為圖像,對應選舉主軸的口號「台北起飛」,由於和悠遊卡的設計意向非常接近,因而引發抄襲與侵權的爭議性話題。郝龍斌表示這個LOGO 是由目前陷入昏迷的知名廣告人孫大偉公司所設計,無法得知是否刻意與悠遊卡相近,但他覺得設計得很漂亮。

 

論及以白色為底色,藍、綠、紅、黃4種顏色構成的悠遊卡,在2003年時曾獲得第20屆美國最佳企業識別標誌獎,但總覺得這個獎得的有些「意外」。此標誌設計師蕭文平表示,他當初是用毛筆隨意畫了4 筆,再用電腦套上顏色,簡單構圖就完成了。這就是解釋了讓人納悶如此無機質的四團色塊,到底對捷運公司作了什麼企業識別的提升,因為設計師本人對大眾運輸的識別圖像似乎也沒有特定的概念。

 

LOGO是企業的形象表徵,如無明確的傳遞意向,充其量只是個文字或圖像的排列組合。郝龍斌的「台北起飛」LOGO概念性雖比悠遊卡鮮明,卻也僅是個「安全」的圖像,實無好壞之論述必要,但因其與悠遊卡的相似度,又落入想藉著串聯二者之間的關連性,以彰顯任內對推動捷運的營運政績的口實,當有「便宜行事」之嫌的設計作品一再地出現時就無法平息外界質疑的聲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