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lf-portrait_1.jpg  

梵谷-藝術家的自畫像

Self-Portrait as an Artist

1888油彩.畫布、65.5 x 50.5 cm

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

 

 

 

 

 

 

 

 

 

梵谷 (Vincent van Gogh 1853-1890) 為荷蘭籍後印象主義畫家,青年時期擔任過教職與礦區的傳教工作,直到二十歲後期才開始繪畫生涯。梵谷的作品是以狂放的筆觸、鮮麗的色彩與前瞻的構圖,激發出強烈而具震撼性的情感能量為名,對後期的野獸主義與表現主義畫風影響甚鉅。畫家生前作品無法得到認同,生活困頓潦倒,因不堪長期深受精神疾病所苦,在 37 歲那年舉槍自盡,生後畫作才逐漸地受到重視,如今梵谷的作品不僅廣為世人所知所愛,每每在藝術品拍賣會上屢創天價的美談也為眾所樂道。

 

雖然梵谷畫過多幅的自畫像,但這幅「藝術家的自畫像」應該是少數以畫家的風貌呈現畫布、畫架、調色盤與筆刷等工具的一一描繪,梵谷的用色大膽而創新,使用對比的色彩如臉部是紅與綠的筆觸相互交織、藍色上衣與橘色的鬍髭比照對映。畫家一手握持著調色盤,另一手則隱身於畫架之後,然而從其雙眼定睛凝視於畫布與蒙上些許憂鬱的專注表情所測,可能是拿著畫筆正在進行繪製工作,抑或是暫停畫筆正等待靈感呢?這是梵谷所留下的一個伏筆,就如同他謎樣的心思令人難以捉摸。

 

 

self-portrait_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