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 en pierrot_1.jpg  

畢卡索-扮丑角的保羅 

Paul en Pierrot

1925年、油彩.畫布、130 x 97 cm

巴黎畢卡索美術館

 

 

 

 

 

 

 

 

 

 

 

 

 

 

 

畢卡索 (Pablo Picasso 1881-1973) 為西班牙籍二十世紀最負盛名與話題性的藝術大師,旺盛的創作力與多情的浪漫韻事豐沛了畫家精采絕倫的一生,他不與媚俗的性格與無畏權威的勇氣,奔流出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所涉獵的藝術領域涵蓋油畫、版畫、雕塑、陶藝、攝影與電影等,近四分之三世紀之久的創作年歲所開創出的多樣化藝術風格,就宛如一部壯麗的藝術史詩。

 

保羅是畢卡索與第一任妻子歐嘉於 1921 年所生的長子,新手父母總是熱衷於小孩的變裝遊戲,不知是家長或小孩本身的偏好使然,畢卡索的作品中就有一些「扮丑角的保羅」以不同的裝束出現。圖中的保羅頭戴狀似巫師的尖頂帽,單手執變裝眼罩,俏皮似地雙手插腰,兩腳呈大字開狀,以時年五歲的小男孩而言算是挺神氣的模樣了,此時的保羅像是參加化妝舞會的小王子而不是娛樂眾人的丑角呢。

 

刷白的衣著以不同色階的白色油彩來呈現服飾的縐褶與質感,過於白皙的膚色因有淡粉的油彩潤色雙頰所致,始能將靈巧的臉龐跳脫於蓬鬆的衣著領口之上,背景分隔成墨綠色的牆面與陽台之外的蔚藍天空,暗示著可能身處於較高的樓層當中,極為平面化的塗色因不同的色彩層次而能延伸出較為寬廣的空間感。

 

延伸閱讀:畢卡索特展

 

paul-en-pierrot_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