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 with an Ermine.jpg Lady-with-an-Ermine_1.jpg  

達文西-抱銀貂的女子 

Lady with an Ermine

1489-90年、油彩‧畫板、54 x 39 cm

波蘭.克拉格札托里斯基博物館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 是義大利文藝復興鼎盛時期的大師,一生只畫了四幅女性肖像,有藝評家將此畫與蒙娜麗莎並稱為姊妹作,其畫壇聲譽不容小覷,更是札托里斯基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波蘭電影「盜走達文西」便以此張畫作為主題衍生出頗富趣味性的情節與構圖解析。

 

畫中的女子切奇莉亞‧加勒蘭妮 (Cecilia Gallerani) 是當時米蘭公爵盧多維哥‧史弗薩 (Lodovico Sforza) 最寵愛的情婦。時年16歲容姿端麗的切奇莉亞,側身的半身像中懷抱著毛皮潤澤閃耀的銀貂,而這隻高貴的寵物似乎和主人的眼神同時望向著不存在於畫作中的第三者,達文西採強烈的明暗對比法,深色的背景顏色將女子的身影容貌與出眾氣質襯托的更為高雅婉約,細膩的筆觸也忠實地描繪出當時所流行的髮型與服飾。

 

 

Lady-with-an-Ermine_2.jpg 

 

 

 

vinci_movie_1.jpg 

 

 

電影「盜走達文西」VINCI / 2004

廣告明信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