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anne Hébuterne.jpg  

莫迪里亞尼-珍妮.赫布特尼

Jeanne Hébuterne

1919、油彩.畫布、91.4 x 73 cm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莫迪里亞尼 (Amedeo Modigliani 1884-1920) 為猶太裔義大利籍的畫家與雕塑家,以人像為創作主題,作品融合了立體派的塊面構圖與非洲雕刻的線條風格,以有如面具般的臉孔、優雅的弧線造型與拉長的身形軀體在現代藝術畫派中獨樹一幟。畫家有著反傳統、反社會的人格傾向與豪放不羈的個性,因而作品呈現出異於當時巴黎畫壇所規範的「藝術法則」,但不被認同的作品使得生活更形窮困潦倒,由於沉迷於酒精與毒品之中,在 36 歲時因肺結核而辭世。

 

珍妮.赫布特尼 (1898-1920) 與莫迪里亞尼相遇時為 19 歲的美術學院學生,兩人相戀進而同居,由圖中珍妮所著的寬鬆的上衣所示應該是懷有身孕,無從判讀臉部表情所表現的情緒,貼近臉頰的手指與倚靠在椅背上的手臂之姿既俏皮又優雅,這是年輕女子所擁有的自信心與從容度,身影後的牆角背景讓趨於平面化的構圖添增空間深度。在畫家病逝的隔天珍妮枉顧懷有身孕之軀跳樓自殺相隨,時年芳齡22歲,遺留下一段聳動而熾熱的殉情悲劇。

 

Jeanne-Hebuterne_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