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_2.jpg goldfinch_1.jpg

拉斐爾-金翅雀的聖母 

The Madonna of Goldfinch

1507、油彩.木板、107 x 77 cm
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

 

拉斐爾 (Raphael 1483-1520) 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和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同列為最傑出的三位大師,作品充滿了和諧、安詳、優雅的唯美氣質,因而深受教宗與貴族們的喜愛,爭相委託其作畫,年紀輕輕在畫壇上就享有崇高的聲譽,惜在37歲時因病英年早逝,讓這位才華洋溢、長相俊美的畫家留下了不朽的傳奇。

 

這是為了慶祝拉斐爾誕生500周年由北韓所發行的紀念郵票,聖母子畫像是拉斐爾最被推崇的宗教畫作,完美的三角形穩定構圖,心神收斂、玉潔冰清的聖母與活潑可愛的小耶穌是至高的聖愛表徵。金翅雀的聖母是幅表面上看似和樂平靜,卻蘊含深層宗教意向的聖畫,圖中聖母正以慈愛的眼神垂視著兩位小孩,圖右的是小耶穌,圖左身穿駱駝毛皮的是耶穌的表哥施洗者若翰(John the Baptist)他握在手中的金翅雀則是受難的象徵物,這彷彿預告著耶穌將來會為了完成救贖人類的工程,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苦難。

 

 

restoration_1.jpg 

 

金翅雀的聖母是拉斐爾送給一位朋友的結婚禮物,在1548年時因一場地震而裂成 17 片,當時雖然立即修補但裂痕依然可見,館方於 2008 年展出長達 10 年的修復畫成果,經由先進的科技引領與專業的團隊努力之下,終於讓大師的作品重現原貌。

 

 

延伸閱讀:修護參考資料與圖片來源

 

R_3.jpg R_1.jpg

  北韓 (DPR Korea) 慶祝拉斐爾誕生500周年發行之紀念郵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